我在去年時是一個在芬蘭坦佩雷交換的學生,我所交換的學校是Tampere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坦佩雷科技大學),現在與另外兩所大學聯盟成為Tampere University。

這次要跟大家介紹的是交換生怎麼在芬蘭租屋及付房租

本篇是文字版,若是想看影片版,請點擊下方圖片~

43372185385_7444795de6_o.jpg

我們的學校沒有提供住宿的地方,但學校附近有很多住宿機構提供的房源

當時芬蘭學校寄給我們的通知裡面就有提供一些住宿公司的網址,讓我們可以從那些網站找到適合自己租屋處。

我後來選擇了 TOAS 這個機構的房源,因為他提供的住宿地點距離我的學校滿近的

在收到芬蘭學校給的通知,請我填寫一些讀書計畫和填寫申請表時,就開始申請住宿

在申請住宿的時候, 可以依據自己學校的區域、價格、房型來選擇住宿的地點

我當時選擇的是 Shared apartment of 3 females (furnished, own bedroom) 這個是三個人住在同一戶,且有家具的公寓,這個公寓內是有廚房的,每個人還是有自己獨立的房間。

當時一個月的房租是236.87歐元+45歐元(facility usage fee - 水費、電費等)= 281.87歐元

押金300歐元 ,這個是確定要有要去交換,才去繳押金喔!

46305604051_0c6c4ddf30_o.jpg

在你申請房源後的幾天,就會收到TOAS的信件通知,說明你預定成功的房源是哪一個,並且說明房租、房型及要在哪個日期前繳交押金及預訂費用

信件中也會提供要匯入的銀行及帳戶名稱

那封信提供的資訊有Receiver、Receiver's bank and address、BIC and IBAN

還有希望你在匯款時備註你的姓名及TOAS 提供給你的住宿地址

“ Receiver: Tampereen opiskelija-asuntosäätiö sr
  Receiver's bank and address: Pohjola Pankki Oyj, Hämeenkatu 12, 33100 Tampere (Helsinki)
  Bank's BIC OKOYXXXX and IBAN FI975XXXXXXXXXXXXX

  Please write your name and the address of the offered room to the payment's message field  ”

我的押金是 300歐元+預定費用 75歐元=375歐元

 

從來都沒有匯款到國外的經驗,於是只好到銀行去詢問該怎麼做,首先我到了中國信託的臨櫃,櫃檯小姐很好心的跟我說如果是匯小額的到國外帳戶去臺灣銀行匯款比較划算

因為中信的手續費800元,臺灣銀行手續費只要400元

於是我就到了臺灣銀行,到了櫃台後,臨櫃的小姐也很親切的跟我解釋要怎麼做填寫,我後來也才知道這個方式的匯款叫做電匯

接下來就要跟大家說明要怎麼填寫這種匯款表單

182342527.png

 

 

 圖片上傳後還是有點糊糊的QAQ

那我還是在底下以文字來進行說明:(這張匯款單跟我之前填寫的欄位有些微不太一樣,所以大家還是去問親切的銀行櫃員會比較清楚唷~)


  • 匯款幣別金額:375+25 歐元 (這裡會有額外25歐元,是經過中間銀行的手續費)

       (這個欄位跟我之前填的表單有些差異,故還是要詢問櫃員較為妥當)

  • 申請人名稱:中文名字+護照英文名
  • 受款銀行名稱:Pohjola Pankki Oyj
  • 地址:Hämeenkatu 12, 33100 Tampere (Helsinki)
  • 空白處:BIC :OKOYXXXX (這個是對方銀行的國際代碼)
  • 受款人帳號: FI975XXXXXXXXXXXXX
  • 受款人名稱:Tampereen opiskelija-asuntosäätiö sr
  • 匯款方式:(這個欄位我當時沒有勾選,可能是銀行櫃員會幫忙勾選)
  • 繳款方式:V以新台幣結構 (我當時是直接拿現金去匯款)
  • 國外受款人身份別+國內受款人身份別:(這格我當時也沒有勾選)
  • 匯款分類名稱及編號:旅遊 (這個欄位問臨櫃小姐要填什麼比較好,因為我之前有轉過押金跟房租,但第一次是填旅遊,第二次是填留學)
  • 備註:匯款者英文護照姓名(Name)+當地租屋處的地址( address of the offered room)

 

以上就是我當時匯款所填寫的資訊,我那時候是早上去匯完押金,隔天下午就收到TOAS的信,說明已收到我的押金,整體來說他們真的滿有效率的

我後來好幾次有寄信詢問一些關於住宿的事情,他們都會大概兩天內就會給回覆!

後續在七月份的時候,TOAS也會寄信跟你說明要繳交房租的事情,你可以選擇先繳交一個月房租或者一次繳清半年的房租,而且他們有規定房租的繳交不能繳現金,只能透過轉帳的方式。

我當時是選擇一次繳完全部,這樣有個好處是到時候不用透過當地的銀行帳戶進行轉帳

因為我畢竟只有去半年,所以當時就不選擇在當地開戶。

那匯款的方式就如同上述一樣,到銀行進行填申請單並進行匯款,唯一不一樣的是備註欄要多填寫Reference number(這組號碼是TOAS會給你的)

切記要使用TOAS寄來的受款人帳號唷~(因為上面的資訊只是我當時收到的帳戶資訊)

 

其實距離我交換已經過了一年多了,所以有可能住宿方那邊繳款制度有變動,因此上面的資訊僅供參考,如果可以幫到你們,我也滿開心的~

也謝謝你們耐心地看完這篇文章,雖然在準備交換資料的這段時間,會有很多資料要準備,過程可能也許會有點煩躁,但是一旦處理完就會覺得自己又成長了不少

因為有很多事情都在這些過程中,不知不覺就學會了!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Valentia 的頭像
    Valentia

    Follow my heart

    Valent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