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我參與芬蘭坦佩雷交換的計畫,我所交換的學校是Tampere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坦佩雷科技大學),現在與另外兩所大學聯盟成為Tampere University。
我想要分享之前在收到交換生通知後,要準備的事項,這個部分會先說明交換學校給的通知、選課系統、住宿申請和機票購買,居留證申請、保險、日常生活用品準備會在下一篇跟大家一一說明

  1.繳交交換學校所需的申請資料  

我在台灣的學校會向芬蘭的學校提出申請的資格,芬蘭學校會寄信告知交換生申辦一個 Mobility  Online 的系統帳號並填寫一些交換生的資料,例如:

  基本資料

  英文版在校成績單:大學生只要附上大學成績單,如果是碩士生除了碩士班成績單之外也要附上大學成績單

  選課:這裡的選課只是預選,秋季班的課程期間是Period1~Period2,所以選課時要注意課程的開課期間是P1、P2這個時段;春季班的課程期間是Period3~Period4,選課時要注意課程開課期間是在 P3、P4 這個時段的都可以選,在挑選課程時也要注意他要求的資格,有的會需要你修過什麼樣的課程才能選這門課程,之後在新生週時,會有另外一個系統讓你正式選課 

  2.住宿住宿申請推薦  

住宿的部分我是向 TOAS 這個宿舍公司申請,學校給的文件中有提及什麼時候 TOAS 會開放讓學生申請住宿,在還未收到芬蘭學校的入學許可確認信就可以先申請,申請時可以具體的填寫自己想住在哪一棟、期望的住宿金額、以及要single room 還是 share room。single room 是雅房的概念,自己有一間房間,只是跟室友共用浴室及廚房,我覺得single room會比較有個人空間 ;share room則是要跟一個室友一起住在同個房間,若是想要與室友培養深刻感情,也可以選擇這種房型。我那時候是住在401 Mikontalo,我的房間是single room,而我有兩個室友,所以是三個人共用廚房和衛浴,我一個月的租金是236.87歐元+電費45歐元,總共是281.87歐元。

關於宿舍費用,我當初是收到入學通知及宿舍申請通過的通知後,直接到台灣銀行把5個月的房租全部匯款到TOAS的帳戶,這樣就不用擔心要帶大筆的錢到芬蘭當地銀行付款或存入芬蘭當地銀行,我記得匯款後,過幾天後就會在宿舍的 myTOAS 系統中看到你存入的金額,所以不用擔心。

43372185385_7444795de6_o.jpg

這裡是我住的宿舍外觀,總共十樓,建築歷史滿悠久的,不過之前有遇過有些高樓層的房間有床蟲(bed bugs),還會有宿舍管理員來協助清理,不過我住的三樓是沒有這個問題~

46305604051_0c6c4ddf30_o.jpg

一個人可以住這麼大空間的房間真的很爽~~空間大到可以做瑜珈,如果單人床換成雙人床,我覺得這個住宿體驗又會更棒了

46271126182_1e3cd58825_o.jpg

這裡的房間滿大滿舒適的,但我住的地方,暖氣比較不暖,所以在11、12月晚上還是穿著許多長袖入睡,但其他人的房間好像有比較暖和。

這間住宿公司回覆訊息的速度也滿快的,如果有住宿申請上的問題也可以寄信詢問,住宿時若是像燈管沒電或設施壞掉,建議用打電話的方式,他們會盡快派人來協助處理。

 

  3.訂機票  

當你收到芬蘭交換學叫給的入學通知後,就可以立即訂機票了~

我當時是訂卡達航空的機票,但要轉兩次機,從高雄-香港-杜哈-芬蘭,來回大概台幣三萬多,出發當天,在機場櫃檯時,要出示入學通知單以及要去芬蘭當地申請居留證的文件,地勤就直接給予後段(香港到杜哈以及杜哈到芬蘭)的登機證,我之前看先前別人分享的文章是說只會給你前段的登機證(高雄到香港),剩下航段的登機證要去香港才能拿得到,但我這次滿幸運的,地勤就直接三段登機證都給我了,但我在香港和杜哈轉機時,還是有被攔下來詢問,我一樣還是有把我準備好要申請居留證的文件拿出來給他們看,所以建議要把申請居留證的文件準備好,出示給當地地勤看。

整體搭卡達航空的心得是滿不錯的,空姐空少都人滿好的,飛機餐也不少,上飛機就一直吃,不過有一餐,我記得是早餐,千萬不要選粥,我覺得不好吃,其他餐點就都還不錯啊~

杜哈機場真得滿大的,如果有想要順便在杜哈玩,可以停留一天,我記得他們有導覽車提供轉機的遊客去杜哈市區遊覽,不過因為這次只有一個人去所以就只有在機場晃晃,就準備去搭飛機了~

43157995415_bcd41c725b_o.jpg42255240700_2ed8d5875b_o.jpg

杜哈機場有這些大型的裝置藝術供遊客拍照打卡用~

 

今天就先分享到這裡,下一篇會再介紹居留證申請、保險、日常生活用品準備,也歡迎有問題或想了解的可以直接在底下詢問~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Valentia 的頭像
    Valentia

    Follow my heart

    Valent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