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年我參與芬蘭坦佩雷交換的計畫,我所交換的學校是Tampere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坦佩雷科技大學),現在與另外兩所大學聯盟成為Tampere University。

這篇我要分享的是居留證申請、保險、日常生活用品準備、帶多少錢、去哪個社團掌握芬蘭最新資訊。

 

 

  1.芬蘭居留證申請  

芬蘭在台灣其實有辦事處,但是因為沒有處理申辦居留證業務,所以若是想要在抵達芬蘭前就拿到居留證的話,必須要先飛一趟香港去申辦,但因為考量時間與金錢以及也不是需要這麼急著拿到居留證,我最後決定還是先上網提出申請後,利用台灣在芬蘭有九十天免簽的時間,去當地申請居留證。

首先會到芬蘭  e-service  的系統去填寫資料,申請居留證,須按照他的步驟去填妥資料。居留證上的到期日會依據你保險保到何時,就給到何時,所以學期結束後,會繼續旅行的人,需要將保險保到你要返國的日期,這樣你之後去其他歐洲地區旅行,被查驗時,拿出居留證也比較好交代且可以順利出入境。

填妥 e-service 上申請居留證的資料後,建議可以到當地在進行繳費,一樣是300歐元,到當地移民局也可以使用刷卡付費。當你在網上都填妥資料後,出發前記得要印出你申請居留證的資料,以便在過海關時,給海關查驗。

在出發前也記得去 Migri 預約當地申辦居留證的時間及地點,因為我是在坦佩雷交換,所以我是選擇 Tampere service point 的地點, 坦佩雷(Tampere)的移民局離TUT(學校)很近 ,坐公車大概二十幾分鐘會到 ,當時去申辦時,也有看到有些人會直接去抽號碼牌在那裡等待,但建議大家可以早點去預定時間,這樣也比較好規劃安排自己的時間,先將居留證辦好,心也比較踏實。
 

  2.保險申請  

當初是在線上保 swisscare 的學生保險,切記若是交換半年,保險必須要涵蓋疾病和意外的醫療費用,保額要至少到十萬歐元。

 

  3.日常用品準備  

 衣物

秋季班交換的學生不需要帶太多短袖衣物,可以帶冬季的衣服、保暖衣、保暖褲去以及保暖外套,如果有想要在當地買衣服,衣物可以不需要帶太多,只是沒有折扣時的價格還是會下不了手,芬蘭的百貨公司在十月初時會有折扣,百貨公司有 Stockmann(主要是衣物類有折扣)和 Sokos(滿多保養品、化妝品有折扣),可以隨時關注官網是何時開始有折扣,再去看看有沒有想買的東西。當地也有 H&M ,有時候在折扣區,也會發現不錯的毛衣,價格大概在12~20歐左右。

 生活用品

日常生活用品像是牙膏、牙刷、沐浴乳、洗髮精都可以到當地再購買,其實逛逛超市還是會看到比較便宜的選項,學校附近有一個商場叫做 Duo ,裡面有很多超市,我最常逛的是 Lidl(德國超市),裡面賣的東西會比芬蘭當地超市 K market 或 S market 還要便宜,Tokmanni 也是其中的一個商店,主要是賣一些電器用品、毛巾、生活所需用品,有時候還會有很便宜的零食。轉接頭可以帶2~3個,吹風機可以依自己需求去衡量要不要帶,也可以選擇在當地買,之後要離開再到二手社團 ( Hervanta SalesTampere Buying Selling Giving Away ) 賣給需要的人,或捐給學校。

 該帶多少錢呢?

我當初沒有帶太多現金去芬蘭,身上帶了兩張金融卡、兩張信用卡,因為北歐地區刷卡非常普及,買一張明信片都可以刷卡付費,當時我也沒有在芬蘭開戶,因為只待半年而已,我是在台灣請父母幫忙辦有現金回饋的信用卡,剛好刷卡回饋的比率(2.2%)是可以抵掉每次在國外刷卡的手續費(1.5%),這個部分,可以去比較看看哪家信用卡公司提供的方案最適合你,另外要注意申請信用卡時,可以向信用卡公司設定pin碼,因為像在瑞典使用機器購買車票,並用信用卡付費,會被要求輸入pin碼,所以事先設定好,遇到狀況才不會每張卡都不能刷。

 網路

我個人是沒有先在台灣買sim卡,雖然TOAS (宿舍公司)和ESN(學校學生組織)都會發sim卡給學生  ,但剛到芬蘭,若是要聯絡Tutor,或自己找路會需要用到網路卡,所以可以在芬蘭機場的超商買個七天用的sim卡,以備不時之需。

 

  4.加入FB社團掌握、詢問資訊 

  Taiwanese in Suomi

這是台灣人在芬蘭的社團,他們會舉辦一些活動,像是野餐、中秋節活動、國慶慶祝會,可以去參與,有遇到任何問題可以先爬文看看有沒有人有相同的經驗,若是沒有則可以在社團詢問,會有許多熱心的人回覆。

  ESN INTO Tampere

這是TUT的學生組織,他們會在FB公告廚具、床具借用的日期,有需要借用廚具、床具的人可以注意時間;他們還會提供活動的資訊、日期,有興趣的也可以去參加。

  5.Tutor聯繫交換生  

我們交換的學校有安排Tutor,Tutor大概在七月的時候會聯繫交換生,會詢問你抵達的時間以及是否需要幫忙先到宿舍公司拿宿舍鑰匙,我建議可以先請Tutor幫忙拿鑰匙,因為我當初是自己去宿舍公司拿,提著繁重的行李上下公車真的滿累的,若是能直接到達學校,跟Tutor碰面拿到鑰匙是最好的,也可以跟Tutor約好在那裡碰面,畢竟有人帶是最快且最安心的方式。

 

這次就先介紹到這裡了,如果有什麼還想要了解的,也歡迎在底下留言或提問喔~

 

arrow
arrow

    Valent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